我院曹利平教授获批2021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结果,我院曹利平教授主持的“超分子水相分子识别”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曹利平教授2014年5月回国入职西北大学以来,在大环超分子化学领域,分别开展了水相高强度分子识别、水相主客体荧光功能材料、新型水溶性大环分子的合成与功能化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2020年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21年获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入选西北大学青年学术骨干,2020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JACS、Angew. Chem. Int. Ed.、CCS Chem. 、Chem. Commun.、Org. Lett.等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近年来,曹利平教授课题组针对当前生物分子识别准确性差、手性信息响应缺失等难点和瓶颈问题,通过开发水溶性大环超分子人工体系,系统开展了生物分子识别与手性响应机制的新原理和新方法研究,实现了氨基酸、核苷、多肽、蛋白质以及DNA等生物分子的选择性识别与手性信号响应,为生物分子检测与监测机制研究建立了人工仿生的分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