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深学笃行 添翼启航”2021全员学习教育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结合学院党建“双创”和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模式。在党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与中华文化干部学院联合推出“深学笃行 添翼启航”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以期通过此次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思想、能力、行动方面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心聚力再出发,以昂扬姿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期间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5月12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深学笃行 添翼启航”2021全员学习教育开班仪式在学院1005报告厅顺利举行。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党委组织部部长李振海、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教工支部书记委员、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志厚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刘春雷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全员学习教育培训活动背景。他首先向与会领导和嘉宾对学院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随后简要回顾了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并阐述了本次专题培训的活动背景和迫切需求。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班要达到提升能力,通过学习形成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统一认识;把握形势,通过学习奋力开启“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统一行动,通过学习凝聚共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预期目标,强调参训学员应做到高度重视、严守纪律,以良好心态养成自觉学习好习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更宽广视野解放思想、提升能力;担当实干、奋发有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拓新局面的培训要求。勇担重任,奋力向前,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学院院长栾新军与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二丽代表合作双方共同签署了《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合作框架协议》。

  党委组织部部长李振海向本次培训班授旗,学院党委书记刘春雷代表培训班全体学员上台从李部长手中接过写有“深学笃行 添翼启航”的培训班旗帜。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三家单位积极谋划联动、成功合作表示热烈祝贺,对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高度肯定。随后,他用“新”、“实”、“势”三个关键字表达了他对本次教育培训的感受,强调这是一次“理念新、形式新、内容新”,“扎扎实实、不鹜虚声”,“正当其时、恰逢其势”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培训活动,向全体学员提出了在“历史与现实”的相互观照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中抢抓发展机遇;在“学习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拓宽工作思路;在“‘强基’与‘拔尖’”的叠加思考中提高综合能力的期望。希冀化材学院能够持续营造全面、全员、全程的大学习氛围,以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大有可为的自信和期盼,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最后,与会嘉宾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上台合影留念,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开班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苟昭赟副教授向培训班学员做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解读了入党誓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五个历史时期的不同表达及在各时期体现出的核心意蕴。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给出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我是谁”这一根本命题的三个维度的答案,并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何以伟大和成功”的重要问题。随后苟老师为参训学员阐释了“人生意义之追问终极在于哲思力”,倡议全体学员应“让初心和本心成为历史自觉”,期望“在凝望历史中拥有历史自觉,历史自觉带来前行澄明之瞳,澄明之瞳启和创造大美历程”。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深学笃行 添翼启航”2021全员学习教育培训是落实学校党委学习培训计划,在党委组织部大力支持、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全力配合下开办的,以“党史学习教育”、“现代高校管理能力提升”、“学科建设与规划”、“廉政和师德师风教育”、“综合能力提升”五个模块内容为重点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题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了学院领导班子、支部书记、学部主任、行政干部、青年教师、主要学生干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是西北大学在二级学院层面培训规模最大、培训体系最全、培训周期最长的一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