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个项目获批教育部教指委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教指委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名单,我院王尧宇教授主持的《应用化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研究》和《化学实验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研究》项目成功获准立项。

王尧宇教授是学院首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名誉教授,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陕西省化生类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化学会理事长,陕西省物理无机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报》、《结构化学》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配位化学、物理无机化学和材料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培育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

学院始终坚持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革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专业创新发展,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院将以此次教指委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立项为契机,扎实做好项目过程管理,并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聚焦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新路径,实现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再提升,全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

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本科教育教学最高专家组织,主要负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教指委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动高校化学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在普通高校等学校化学类专业的宏观战略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及教材体系建设、专业内涵质量提升以及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