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炮齐响 | 化材学院在第二届西北赛区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6月25日—27日,由兰州大学承办的第二届西北赛区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甘肃兰州隆重举行,西北赛区有6省,42所高校,72支参赛队伍,共计216名本科生及百余名教师参与其中。经过激烈角逐,西北大学化材学院两支队伍脱颖而出,双双斩获大赛一等奖的佳绩。

  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大赛分“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创新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三个类别,旨在夯实大学生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初赛设立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分赛区。本次西北赛区竞赛将评选出11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西北大学化材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延教授和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崔斌教授带领西北大学两支队伍分别参加了“新创实验设计”和“已有实验创新设计”两个赛道的比拼。其中,“完酶无缺”队参赛题目为《金属β-内酰胺酶L1的制备和动力学表征线上线下混合实验》,由指导老师和媛教授带队,队长为王梦琛,队员为王亚婷、田书闻;“光洁之星”队参赛题目为《双注法制备的AgBr/TiO₂复合可见光催化剂降解水中甲基橙》,由指导老师李克斌教授带队,队长为林青青,队员为马欣兴、冯丹宁。

 

  备赛过程中,学院组建创新实验大赛培训团队,团队由主管教学副院长、中心主任、项目负责老师和两名实验技术老师组成,实验技术老师协助领队和带队老师指导学生。

  在26—27日的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没有一刻松懈,在宿舍中不断排练,并就细节问题与团队老师们进行反复讨论,为比赛答辩做足充分的准备。团队老师们全程陪同在赛场外等候。通过观看现场直播,团队老师们在每次答辩结束及时复盘比赛过程,讨论问题和不足。正是有了充分的准备和悉心的指导,学生们在答辩现场专业且从容地进行了展示,沉着冷静地回答了评委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

 

  最终,通过两轮答辩的激烈角逐,大赛共决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14项和三等奖9项。化材学院的两支队伍从72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双双斩获本届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