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西北大学两位教师获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清单,全省共60名青年学者获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我院贾传东教授申请的《超分子自组装体系智能响应调控机制》与魏颢教授申请的《酮的碳碳键活化》喜获资助。

  贾传东,化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阴离子分子笼仿生行为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课题组针对传统分子笼主客体化学性质“静态单一”的短板问题,发展了“动态可控”“级联响应型”的阴离子分子笼体系,赋予了分子笼“动态可控”的主客体化学性质,并突破单分子笼“个体行为”的研究局限,开拓了多分子笼“群体行为”的研究范畴,为超分子化学仿生行为的研究打开了新的视野和研究领域。

  贾传东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在Nat.Commun., ngew.Chem.Int.Ed., Chem.Commun.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

  魏颢,化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分子底层骨架编辑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课题组针对当前分子骨架编辑手段缺乏、选择性难以控制等难点和瓶颈问题,提出了导向基团辅助、烯烃异构化驱动与催化剂控制等一系列的策略,在药物分子骨架重构和功能材料分子改性修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魏颢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在Chem.Rev., J.Am.Chem.Soc., Angew.Chem.Int.Ed., CCS Chem., J.Mater.Chem.A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