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再增一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正式发布。韩英锋教授主持完成的“功能超分子体系的设计构筑与性能研究”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功能超分子体系作为无机化学和超分子化学等领域的交叉前沿课题,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但在分子识别、催化、传感及生物成像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而且能够为解决新物质创造与转化的化学过程等重点科学前沿问题提供新思路。当前,新型功能超分子体系的创制已经成为实现材料功能化新的生长点和突破口,而如何实现其特定结构的高效构筑是该领域关键科学问题之一。有鉴于此,本项目基于分子设计和配位组装思想,通过合成或选取新型无机/有机模块为自组装基元,建立了系列新型功能超分子体系的高效构筑及性能调控新方法和新策略;创新性地通过金属模板、基元结构和功能位点调控等策略实现了多种功能分子体系的创制,发展了具有高选择性离子识别和高灵敏度刺激响应功能的新体系,部分功能分子体系已获授权专利并实现商品化。本项目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为新型功能超分子体系的精准制备及应用探索提供了新思路,开辟了新方向。

  本届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评选出获奖成果260项。其中,一等奖48项,二等奖115项,三等奖97项。

新型功能超分子体系的创制思想

部分超分子体系高效构筑与功能调控的新方法和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