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海报展

  近日,我院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主题展览。经国务院批准,1980年5月首次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月”,此后每年6月开展。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做好第一责任人”。

  本次实验室安全主题展览在学院大楼北门进行,展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摘录)、《化材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化材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各类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实验室安全规程和应急预案等,旨在通过宣传使广大实验参与者都能够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

  2021年9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责任。其中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单位涉及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须由“一把手”统一领导,统筹协调,负全面责任。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须组织或参与安全生产流程、督促落实消除生产安全隐患以及能够履行“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从业人员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应正确使用和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服从管理,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得违章作业,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发现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主要负责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