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岭课题组发展了模块化合成轴手性分子新策略

轴手性化合物存在于许多天然产物和药物活性分子之中,并且作为众多手性催化剂和配体的核心骨架广泛应用于不对称催化合成领域。近年来,有机催化在轴手性化合物合成研究中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其中,联烯醌化学引起了合成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然而到目前为止,该策略局限于生成基于氢原子或卤素的联烯醌中间体,其他类型亲电试剂能否与炔基萘酚形成新的联烯醌中间体并开发新的反应模式仍具有较大的挑战性。

近日,西北大学周岭教授课题组发展了首例邻炔基萘酚与邻亚甲基醌和亚胺的不对称[2+2][2+4]环加成反应,经过新型全碳四取代联烯醌中间体分子内快速环化进而重排(氧化)实现了一系列含中心和轴手性的色烯衍生物及芳基-喹啉的模块化合成。所得产物可转化为新型手性膦配体并成功应用于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合成反应中。控制实验和理论计算解释了反应的详细过程,证明了生成全碳四取代联烯醌中间体是合理的反应过程。西北大学已毕业的苟博博博士,唐悦、林艳红硕士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理论计算部分由化材院于乐副教授完成。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0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