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芬:为打造青海千亿元锂产业而奋斗

  孟庆芬,女,汉族,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1届材料化学专业博士,研究员,民建会员,青海柴达木兴化锂盐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2017年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计划培养拔尖人才;2018—2019年度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青海省第十四批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202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青海省劳动模范。

  一、不畏艰苦、扎根盐湖,致力于盐湖锂业开发综合利用,亲身实践美丽中国、美丽青海目标

  用自己靓丽的人生青春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在艰苦的盐湖边扎根,一干就是十五年,并深耕盐湖,用过硬的工作业绩浇开了盐湖综合利用之花,用自己一生的不懈追求谱写了美丽中国、美丽青海的壮丽画卷。

  孟庆芬博士曾在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学习3年,工作10年,目前工作在海西州,一直从事盐湖卤水综合利用工作。盐湖大多位于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的地区,她的足迹遍布查波错、扎仓茶卡、结则茶卡、龙木错等十多个盐湖。她在西藏盐湖卤水清洁开发工艺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被行业认可的研究成果,2012年8月,孟庆芬博士去阿里改则县查波错盐湖进行中试实验,到达拉萨后坐着小皮卡拉着实验设备出发,第一天柏油路,第二天进入土路,途径海拔5800米的大阪,一路颠簸到达改则县,第三天从改则县出发,虽然改则县离查波错盐湖只有150公里,但途中要翻两座山,又恰逢雨季,车子陷在了离矿区50多公里的沼泽,陷车地点和盐湖矿区均没有手机信号,徒步走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再打电话给乡里,乡里派人到矿区传话,矿区的人开车赶来救援,到达矿区已经晚上10点多。矿区海拔4600米,没有水、电、网络信号,打电话要到乡里,上网、洗澡要跟着每10天买菜的皮卡车颠簸4个小时到改则县,她在矿区住在铁皮房里,喝着澄清后的黄土水。在这样的环境下,孟博士和工人一起修中试盐田,一呆就是4个多月,直到实验完成取得较好数据,才肯返回西宁。提起孟博士,从盐湖公司领导到矿区普通工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其特别能吃苦、业务能力特别强。“查波错盐湖卤水综合利用工艺研究”项目验收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工艺完全利用当地客观条件将该卤水中的钾、硼、锂等元素以高品位矿物的形式予以分离,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富硼锂硫酸型盐湖首创的绿色环保工艺,为该类型盐湖的开发提供了新途径,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明知条件艰苦,孟博士又到阿里日土县东汝乡的结则茶卡盐湖矿区呆了4个多月,完成与西藏国能矿业公司的合作,设计了一次冷冻、分离硝硼,二次冷冻、分离硝碱、制备高碳酸根卤水回兑沉锂,自然蒸发析钾的工艺,综合低成本的开发利用了碳酸盐型盐湖的硼、锂、钾资源,并成功应用于结则茶卡盐湖,同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为美丽中国、美丽青海做出了自己突出贡献。

  二、潜心钻研、勇于创新,以研发中心为平台硕果累累

  在盐湖提锂技术的钻研和探索的道路上,特别是在创新的追求上,犹其是在权威性的检测化验室成立后,她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向更高目标迈进,在此基础上,她经过精心筹划和准备,立足于生产,成立了企业内部的研发中心,组建了研发团队,并自加压力,拟定以生产目标为准星的科研专题,不断加强技术、设备、工艺及产品的创新。孟博士致力于开发新型高效锂萃取剂,包括3大类常规酰胺类萃取剂,及两类新型具有萃锂功能性基团的吡咯类、磷酸酯类离子液体萃取剂,萃锂之前无需调pH,不需要加入协萃剂FeCl3,能直接从卤水中萃取锂,萃取率高于常规萃取剂。根据萃锂生产线运行中出现的絮状物问题,首次提出萃取锂的无皂化工艺,去掉皂化段,不仅大大延长了萃取剂的使用寿命,还使氯化锂的吨成本降低7000元,仅这一项技术的提升就为企业每年降低成本3500万元(按照目前年产5000吨氯化锂计算,实际设计满产1万吨),并使该生产流程缩短,工艺操作更为简单,生产过程控制更为容易。2017年12月底,新中试车间建成时,孟博士与员工一起进行新工艺的中试,充槽、设备调试完毕后刚好春节,为了尽快使槽体平衡,取得工艺参数,孟博士放弃春节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与员工共同在车间奋战,为来年二期萃锂车间顺利开车提供了基础数据。经过工业化再次验证后,“大柴旦盐湖卤水萃取锂的无皂化工艺”项目获得青海省科学技术成果。

  可以说,她的辛苦付出和严谨扎实的理论功底,使盐湖箱式萃取法提锂技术的顺利实现规模化应用,更填补了该项技术在盐湖提硼、提锂产业的空白,技术创新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三、关爱员工、凝聚力量,为企业培养了大批锂行业人才

  孟庆芬博士不畏艰苦、扎根青藏高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严谨的科学态度、突出的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其带领下,企业的研发水平快速提升,员工素质更是快速提高,为公司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员工。与此同时,她还大胆起用刚毕业的大学生,力促大家共同进步。对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员工及时培养提拔,鼓励员工在新的岗位上历练,着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员工队伍。例如,陈念入职时是化验室副主任,1年后提拔为生产技术部副部长,现为部长。公司的工艺技术员大都是化验员出身,而现阶段担任车间工艺员重任的都是她一手培养出来的骨干,同时,更使研发中心成为公司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基地。

  孟博士带领的创新团队战功显赫,近年来,团队共申请专利20项,其中授权6项,获得青海省科技成果1项,参加2019“创客中国”暨“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企业组银奖,项目“高镁锂比盐湖萃取法提锂关键技术与装备”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这些成果的取得使企业2018年顺利通过青海省科技型企业的评审,获得科技型企业荣誉证书;2019年企业又顺利通过青海省高新技术企业的评审。

  为了将自己平生所学全部应用于盐湖锂资源的开发,真正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孟博士放弃盐湖所的事业编制,自告奋勇调入环境艰苦的海西州大柴旦兴华锂盐公司化验室。在化验室筹建初期,她身体力行,亲自担任教师开展培训化验员工作,每10天讲一次课,制定了化验员转正考核制度,即化验员转正需要通过理论和操作两次考试,操作需要完成8个离子的分析测试,不仅结果要正确,操作也要规范,在严格的考核下,员工素质、技能飞速提升,很快能独当一面。在此基础上,孟博士成立了青海兴华锂盐检测有限公司,并担任主任,兼任授权签字人、技术负责人,2018年1月检测公司通过了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MA资质认定,是盐湖企业唯一一家拿到此资质的公司,从而保障了公司产品质量报告的可信性、权威性,同时更为公司碳酸锂和氯化锂两大产品的远销做出了品质保证和积极的贡献。

  个人成绩的硕果累累,是她带领的员工队伍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深深扎根盐湖,致力于青藏高原盐湖开发所得,也使她成为打造青海千亿锂产业奋进路上当仁不让的排头兵!


转自:民建中央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cndca.org.cn/mjzy/rwfc/hyfc/1605749/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