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喻院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3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陕西师范大学房喻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我所理解的化学》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15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王尧宇教授主持。

      房院士围绕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指示;报告从化学学科的地位、特征和作用三方面展开。他表示化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是支撑包括材料、能源、环境、生命、医药、农业、食品、航天、军事,乃至整个物质科学发展的最重要力量之一。房喻院士提到,化学不能代替一切,但没有化学肯定没有一切;化学就是未来,没有化学就没有未来。化学能够为人们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提供独特的视角和手段;除此之外,化学带给人的是一种思维习惯,做事习惯,即把每一个细节都能够想到,把每一个细节都能够做好。报告最后,房院士向师生介绍传感器的现状、未来以及他在传感器领域的研究成果,他表示自己还会继续努力,希望可以在传感器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房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有趣,吸引了与会师生的极大热情,也激发了与会师生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兴趣。

      在互动问答环节,房喻教授认真回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以自身经历鼓励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在遇到问题时要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