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利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入选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公布的2023年度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资助结果中,我院李剑利教授带领的“生物医药功能分子材料创新团队”入选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本年度我校共有4支创新团队入选。

生物医药功能分子材料创新团队由我校牵头,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岳达德馨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以李剑利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团队主要在生物医药分子诊断技术与试剂研发、生物医药活性中间体化学-酶促转化新技术研究、西部地域特色生物医药资源开发与高值利用等方面联合创新攻关。

团队致力于生物医药功能分子材料的创新研制与应用转化的关键共性问题,聚焦分子结构设计与功能调控,多年来持续探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

· 设计构建生物医药分子材料功能定向化组装理论模型,探索疾病标志物生理环境下的作用机制,基于分子影像实现疾病标志物的可视化检测;

· 研发生物医药功能新材料与性能评价新体系,拓展其在疾病诊疗、医药健康、资源利用等领域的应用性能,助推基础研发、应用转化与创新产业交叉融合;

· 发展“化学-酶促”协同糖苷化关键技术,完成系列糖苷骨架物的绿色合成与衍生转化,融合杂环功能结构单元催化合成新方法,增强生物医药中间体制备效率,有效提升资源利用效益。

团队主要依托国家长柄扁桃工程技术中心和合成与天然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团队发展得到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单位的协同支持,在生物医药功能分子材料构建及应用方面研究基础扎实,搭建了系统、高效、体系化的技术研发与功能创新平台。团队核心成员申烨华教授、谢秀英教授、刘萍教授、厍梦尧副教授、张天高级工程师、郭子晟博士等分别在生物化学、材料化学、合成化学、临床医学、生物工程与生物科学等领域具备专业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技术储备,创建生物医药分子材料综合利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新模式。

 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是以科技领军人才或高层次技术专家为核心,以团队协作为基础,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攻克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目标,开展研发活动的创新群体。2012年启动实施首批创新团队以来,我院共有7个团队入选,分别是吴彪教授领衔的“金属有机框架功能材料”, 栾新军教授领衔的“绿色催化合成技术 ”, 韩英锋教授领衔的“功能分子与能源材料”,关正辉教授领衔的“羰基化合成 ”,樊海明教授领衔的“生物医用磁学纳米材料”,陈三平教授领衔的“功能分子材料热化学创新团队”和李剑利教授领衔的“生物医药功能分子材料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