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利教授、关正辉教授分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全省共授予260项科技成果和8名科研人员省科学技术奖励。我院李剑利教授主持完成的“功能分子材料创新研制与应用”关正辉教授参与完成的“新型OLED Red-Prime材料创制及其产业化技术应用”分获一等奖。


功能分子材料创新研制与应用

  完成单位:西北大学、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岳达天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完 成 人:李剑利、厍梦尧、刘萍、孙伟、李全全、陈娇

  成果简介:

  该成果以N、O等杂环骨架分子基功能材料的研制,在分子水平上靶向生物医药重点产业链创新攻关,融合地域资源高值利用与面向生命健康协同发力,构建生物医药分子材料功能定向化设计理论模型,探索疾病标志物生理环境下的光敏作用机制,基于分子影像实现疾病标志物的可视化检测;研发生物医药功能新材料与性能评价新体系,拓展其在疾病诊疗、医药健康、资源利用等领域的应用性能,助推基础研发、应用转化与创新产业交叉融合;发展“化学-酶促”协同糖苷化关键技术,完成系列糖苷骨架物的绿色合成与衍生转化,创新杂环功能结构单元催化合成新方法与新工艺,增强生物医药中间体转化效率和资源使用效益。项目成果为大健康医疗、环境保护及功能性分子材料构筑提供创新策略和分子工具,相关研发成果经校企联合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新型OLED Red-Prime材料创制及其产业化技术应用

  完成单位: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

  完 成 人:王亚龙、关正辉、张方辉、冯震、马天天、杨雷

  成果简介:

  OLED显示技术是新一代显示技术,主要用于手机、电脑、穿戴等领域。然而,制造OLED面板所需的终端原材料长期被国外垄断,已成为制约我国显示领域发展的重要卡脖子问题。本成果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OLED Red-Prime材料,解决了材料合成和产业化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材料的规模化量产。该材料驱动电压低、颜色好、发光效率高、使用寿命长,总体性能优异。项目成果对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服务国家战略,推进陕西经济、科技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获得2022年度陕西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